2007年11月21日

LINKIN PARK ROCKS! 聯合公園!讚!



◎ 寫在前面


以為,這把年紀了,不會再崇拜偶像... 就連 George Michael, Jon Bon Jovi,也是十幾廿歲呷意的代誌。然而,聽完演唱會結束至今,耳中響起的,盡是主唱勾魂的嘶吼,爆破的音符,與全場四萬名歌迷齊 high的震憾!寫日誌時,內心猶激動不已...


關於現場錄影一事,先表明個人看法。雖然並非合法,邊看邊錄真夠辛苦,影片效果也不盡理想,網路上也找得到許許多多 Linkin Park live concert。但,私心地渴望,目前全球第二大場 Linkin Park concert 在台灣,那一夜,那一場盛事,能留下點記錄。因此,歌迷私下的錄影,只要非商業,不失為熱情的回憶,讓台灣 Linkin Park 樂迷的靈魂,得以找到歸屬。


期待明年出台灣區演唱會的 DVD!聽說將收錄在 2007 全球巡迴演唱會專輯,一定要支持!





◎ 2007.11.16 Fri


像朝聖一般,阿亮與熊兩人下午特地請假北上,為的就是期待已久的盛事!Linkin Park in Taipei! !!做得好!!


Linkin Park (Wiki) 的雙主唱Chester & Mike、Chester 特殊的嗓音,嘶吼的爆發力,Mike負責 rap,歌詞與節奏的張力,都令人印象深刻!這是台灣所做的演唱會宣傳片


這週兩人為聽演唱會,特地找歌詞練習,希望現場能夠更投入、更 high!奈何,工作與功課繁重,歌詞印了還來不及多看幾眼,禮拜五就到了。上台北後,先將細軟放在阿姨家,再乘坐 285 公車,熊一上車後,問司機先生:「到民族東路口嗎?」運將大哥反問:「你們要去聯合公園哦?」呵~呵~~真強!據他說,前一天有對情侶自台南北上,也為參加演唱會。還說報紙寫門票賣了將近四萬張(實為三萬八千多)。


難怪今晚是亞洲區規模最大、同時也是 Linkin Park 全球第二大場演唱會!(第一大場為巴西,七萬多人次)


莫約六點多抵達中山足球場,入場除了驗票,還要檢查包包??水不准帶入場?!阿亮不滿,質問理由。工讀生很坦白、也大概被問煩了:「因為他們要賺你們的錢,希望你們在裡面買」靠~~~ !!欠揍!!


無聊地枯坐兩個半小時(下回要帶書!或者什麼東西打發時間!聽歌、看歌詞也好!),只好互敲經絡,也算是種收穫。算計著這場若是三萬五千人,一張票平均二千元,整場就六七千萬了!!!驚!!(熊總是買最便宜九百、一千的看台票,還說十多年來票價如一 :))


主辦單位撥放了三回「布洛克兄弟十年計畫」,是打算十年內邀請這些團體來台嗎?有 Eagles, Bon Jovi, Guns N' Roses, U2, Metallica, Oasis, Radiohead 等。有多少團體真能成行?又打算參加哪幾場呢?盤算中。


七點多,環顧全場,能看得到舞台的看台區滿滿都是人,台下搖滾區也站滿 3/4 ~ 4/5,樂迷還是以年輕學生為主。事後聽說有小六學生。熊心想,若帶楓傑來,他應該是最年幼的吧!雖只有小二,在他一歲多兩歲時,聽到 rock n' roll,站在椅子上,雙手抓著椅背,身體又搖又晃!現在則是一顆頭甩個不停 :)


八點鐘開唱,有人出現在舞台上了,搖滾A區觀眾開始尖叫。沒帶望遠鏡的熊,看了看這些穿短褲的人,判斷只是工作人員,並非真正團員。為什麼?因為穿的都是 Linkin Park T-shirt,很像制服啊!8:30 還沒動靜,挺不爽了:「當年 Bon Jovi 只遲了十幾廿分鐘,Skid Row 半個小時左右... 為什麼會遲到?藝人?交通?大牌樂迷?還是設備?」無聊只能發牢騷(還有看辣妹,為數不少呢)。隔天才知,原來是大塞車,還有開記者會與幫幸運歌迷簽名!!!無言!!


************************************


8:45!舞台拉下白布幕!探照燈全暗!真的要開演了!!眾人為之興奮!全神貫注地盯著舞台的一舉一動!!!超爽!!


首先是《Wake》,緊接著轉換為《No More Sorrow》,大家瘋狂尖叫!一會,舞台燈光打亮,映射出團員身影,歌迷莫不高舉愛的手勢,表達內心的狂喜。突然,燈光熄暗,猛地爆破聲!布幕拉開,現出大家久候的 Linkin Park!全場沸騰!尖叫聲不絕於耳!(開場影片一開場影片二開場影片三


主唱 Chester 看見美麗夜色裡,五顏六色的螢光棒,不禁說:"What a beautiful crowd and people!" 之後 Mike 也表示:"This is crowd is the second largest in Linkin Park's history. Thank you very much. We want to sing more." 樂迷尖叫不斷,一直揮舞著 I love you 的手勢。Chester 興奮不已,吼出:"We are the best band in the world!" 全場瘋狂回應!唱完《Somewhere I Belong (2004 live)》亦忘情吶喊:TAIWAN ! !!放炮!!


整個演出大約一百分鐘,像巨大黑洞,全場墜入瘋狂深淵!Chester 的嗓子實在太特別!除了野獸般嘶吼、爆烈式吶喊,穿透力與爆發力十足,最厲害的是--全無破音!!!做得好!! 真不知平時是如何保養的?演唱抒情曲,像《Shadow Of The Day》,《Hands Held High》,《The Little Things Give You Away》,同樣迷死人!鐵錚錚的漢子,展現出來的溫柔最令人無法抵擋!鐵漢柔情正是搖滾抒情叩人心弦的原因!


演唱曲目大致如下:


Wake》(live in Phoenix)
No More Sorrow》(畫質清晰,但未唱完。影片二
Lying From You
Somewhere I Belong》(太空戰士版)
Don't Stay
Papercut》(live in Texas)
Hands Held High影片二字幕
Numb
Pushing Me Away
Crawling》(MV)
The Little Things Give You Away》(影片二
One Step Closer》(MV)
Session
Given Up
From The Inside
Points of Authority
Shadow Of The Day》(MV)
What I've done》(影片二
Breaking the Habit
In the End影片二影片三
Bleed It Out/Faint》二曲
Rob's solo
New Joe's solo
謝幕

Mike 幫 Chester 擦汗,再自己擦兩把,然後丟下給前排觀眾,拿到的人真的樂翻啦!Mike 只喝一兩口的水,也整瓶往下扔... 鼓手丟了十來支鼓棒,guitar pick 也送... 這全是搖滾A區專屬福利... !!窮!!


演唱會遺珠:《Leave out All the Rest》、《Runaway》(太空戰士版)


坦白說,熊與阿亮不算是合格的歌迷,歌名不太叫得出,遑論歌詞... 主因是,阿亮將 Linkin Park 等人的搖滾與重金屬曲設定為起床鬧鐘曲,雖然熟悉旋律,但未深究歌詞。縱使如此,仍然一整個 high 到不行!即使在看台區,仍然站起來跟著搖擺!兩人又唱又叫又跳!阿亮不斷揮舞著螢光棒,熊仍一個勁地鼓掌,一雙手拍得又紅又腫。熊參加過的每場搖滾盛會都嘛如此!看台區、座位區只是不會推擠而已,還是會站起來手舞足蹈。就連伍佰與陳昇的台客搖滾,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對號入座,也是站起來 high!然而,曾轉頭看後面的群眾,居然還有人坐著耶。奇了!前後左右都站起著,端坐在那不會被擋到嗎?不解~


開演前,對於天荒地老式地等待,阿亮快抓狂,嘟嚷著以後不要看戶外的演唱會。言下之意,室內對號入座的的表演不用提早入場,不需早早排隊很累人。開演後早將剛才的一番話拋到九霄雲外!下回肯定還是跟熊一起參加。他直誇舞台的 LCD 很酷炫,透過影片的撥放,才明白Linkin Park 這張最新專輯 Minutes To Midnight 探討許多嚴肅議題,像 What I've done 描述人類的種種破壞,生態失衡的環保問題,當下對這個團體更加敬佩!


不知唱了多少首時,舞台燈光逐漸暗下,一行人全進下。熊推測,這只是短暫休息,還不是結束。因為主唱等人都未說 Thank you! Goodbye 或 Good night 之類謝幕的話,因此放心靜候。果不其然,數分鐘後再度開唱!大約三曲後,開始 say goodbye 了。熊猜想這回來真的了,期待著 encore 曲,認為依照以前聽演唱會的慣例,總有二至三首 encore 曲。怎知主辦單位馬上就把探照燈打亮,舞台上工作人員也動手拆設備。哇哩咧~結束得未免太匆促、手法也太粗糙了吧!XD


關於 encore 曲,伍佰曾說:「歌迷是貪婪的」這話不無道理。一方面,若樂迷都不喊 encore,表演者想必會心碎。若一再 encore 不停,藝人也是人,體力會透支。姑且就當他們太疲憊了!搖滾團體的演出一向嘔心瀝血、用盡全力、嘶聲高唱,一個多兩個小時下來,確實需要休息。


正因探照燈打開,阿亮與熊兩人知道驚喜不再、不用等待,於是步出場外。一路上熊哼著 Linkin Park 的歌,不時蹦蹦跳跳,看在阿亮眼裡,覺得怎麼娶了這麼「年輕」的老婆(其實是 "幼稚、長不大" 的意思 :P)?


************************************


這裡有些報導: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4/4100815.shtml
http://video.libertytimes.com.tw/topnews.php?i=174
http://www.chinatown.com.au/gzone/news.asp?newsID=39663
http://news.yam.com/focus/entertain/12130/
http://video.libertytimes.com.tw/topnews.php?i=174


另外,個人覺得寫得很貼切的數篇演唱會感言,文筆都比熊好很多。 http://blog.roodo.com/withoutboundaries/archives/4345995.html
http://blog.xuite.net/cross142/witchcraft/14471097


熊的感覺,跟十多年前 Bon Jovi 首次來台演唱會相較,報導量少了點,可能媒體開放,愈來愈多新聞題材瓜分了吧。當看到有樂迷去機場接機與送機,主唱 Chester 主動幫歌迷簽名的報導時,不禁有點小「嫉妒」,為什麼自己不是追星一族、為什麼沒去?人家也想近距離接觸、也想要簽名啊!!!我不依!!


報告一下熊看演唱會的紀錄,以突顯聽搖滾的經驗老道 !!爽!!。生平第一場 rock concert 是 Skid Row,這場樂迷大約五六千人,很明顯都是重搖滾愛好者。第二場:1993/9/23 Bon Jovi,近兩萬人吧(忘了),這回足足 high 了一個禮拜未退燒!苦了同寢室友... XD(感謝妳們的體諒,包容一顆單純幼稚又長不大、聽搖滾樂的心... :P)第三場 Bryan Adams,當時寒流來襲冷颼颼的,全場一萬多人(不及Bon Jovi 多),熊幹了件蠢事、壞事... 因為很 high,見看台區多名觀眾往搖滾區跳,竟也跟著一躍而下... 這等違法情事,當場遭到報應... 因個子嬌小,藏身於群眾當中,脖子必需邁力抬高,否則無法瞻仰巨星。有了這次經驗,熊知道,看台區門票有其可貴之處!不然就得最高價、提前一天(或幾 天?)排隊,衝到搖滾區最前排... 總之,就是要守法。


十年前最大一場外國藝人演唱會就屬 Michael Jackson,約四萬二千人,但並非熊喜愛的風格,故未參加。前幾年 Halloween 來台演唱,熊隔天看了報紙才得知... Orz 殘念... 很想看 Pink Floyd 表演,在台灣應該難圓夢吧? 


在熊的觀念,搖滾盛會(伍佰 & China Blue 的也是),不需重造型、或舞台設計,根本不 care 藝人的穿著打扮,而寄望於演唱本身與音響(據報導,Linkin Park 的音響是全世界第一!可是現場有幾次大小聲,不知是不是主辦單位的問題?)。聽搖滾演唱會像是一種儀式,在這,能夠縱情、放肆、無慮地卸下世俗的一切,進入迷矓意識,全然地融入,透過震撼人心、震耳的音樂,鼓聲、吉他、貝斯、電子合成樂,隨著主唱的嘶聲吶喊,吼出心中所有不快與壓力!放空、充電,帶著飽滿的能量,再重返世間。


內心與自己有個約定,一定要參加喜歡藝人或團體的演唱會!管他七老八十也要去聽!:)




Orignal From: LINKIN PARK ROCKS! 聯合公園!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