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難分難捨

◎ 2007.08.26 Sun

這週姑丈學校有六子棋比賽,所以週五晚上姑姑跟黑狗兄賢伉儷一同回家,以利隔天趕下高雄上 NLP。

2007年8月29日

高雄行--NLP之語言與信念上課花絮

◎ 2007.08.11 Sun

下午做「模糊性語言」的練習,我跟一位熟男(明原)與靚女一組。我當資料提供者,明原是練習者,靚女則是觀察者。

2007年8月28日

外拍--六子棋公開賽

cellpadding="2" cellspacing="2">




href="http://gallery.derjohng.com/main.php?g2_itemId=1362&g2_view=core.DownloadItem&g2_serialNumber=2"> style="border: 0px solid ; width: 400px; height: 266px;"
src="http://gallery.derjohng.com/main.php?g2_view=core.DownloadItem&g2_itemId=1364&g2_serialNumber=2"
class="giThumbnail" alt="image">


cellpadding="2" cellspacing="2">
href="http://gallery.derjohng.com/main.php?g2_itemId=1326&g2_view=core.DownloadItem&g2_serialNumber=2"> style="border: 0px solid ; width: 100px; height: 153px;"
src="http://gallery.derjohng.com/main.php?g2_view=core.DownloadItem&g2_itemId=1327&g2_serialNumber=2"
class="giThumbnail" alt="image">


href="http://gallery.derjohng.com/main.php?g2_itemId=1335&g2_view=core.DownloadItem&g2_serialNumber=2"> style="border: 0px solid ; width: 100px; height: 150px;"
src="http://gallery.derjohng.com/main.php?g2_view=core.DownloadItem&g2_itemId=1336&g2_serialNumber=2"
class="giThumbnail" alt="image">








在出國前,幫老板主辦的六子棋比賽 (8/26) 拍拍照,原本想說下下棋沒什麼好拍的吧 :P 但沒想到還是有蠻好的畫面可拍,所以,任何事還是不要有預設立場的好。



閱讀,讓你的腦更有創造力!

◎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人人都想要有創意,但是創意從何而來?根據腦科學的研究與歷史上許多著名案例,都顯示創意不會憑空蹦出,而是有它一定的條件!

2007年8月27日

天下雜誌品格教育精選繪本書單-關懷

第五單元:關懷
作者:劉清彥(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

天下雜誌品格教育精選繪本書單-值得信賴

第四單元:值得信賴
作者:劉清彥(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

2007年8月24日

天下雜誌品格教育精選繪本書單-公平

第三單元:公平
作者:張淑瓊(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

「公平」品格的目標是:如何成為一個公正的人。公平和公正確實是一個優質社會最需要的品格,但要建立卻需要許多的學習和每一個個人的努力。

天下雜誌品格教育精選繪本書單-責任

第二單元:責任
作者:劉清彥(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

2007年8月22日

天下雜誌品格教育精選繪本書單-尊重

兒童文學與閱讀專家張淑瓊、劉清彥,針對尊重、責任、公平、值得信賴、關懷、公民責任等六個品格要素,精選一百二十本兒童繪本,提供家長與孩子開始「品格閱讀」。

2007年8月17日

比生命更重要的事

◎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一個同事拿了卡通畫家詹皓凱的作品給我看,一個護士在沒有口罩可用之下,用衛生棉替代,上面還寫著「靠X住」,兩人大笑之餘,眼淚卻掉了下來。

2007年8月16日

培養孩子閱讀的熱情

本文轉貼自愛家雜誌網站四月號
http://www.family.org.tw/?START=TOP&TOP=article&DO=read&sno=233&d_st=2005/04

親子共讀的重點不只是在教孩子「如何閱讀」,
更重要的是引導孩子「想要閱讀」!

2007年8月14日

開車吵架

◎ 2007.08.11 Sat

當老婆的,有很奇怪的想法,這不打緊,壞就壞在將之投射在老公身上,要求(或希望)對方做到。

2007年8月13日

高雄行--變形金剛

◎ 2007.08.11 Sat (7yr8)

這週,姑丈姑姑帶楓傑到高雄。因為姑姑要到高雄上NLP 課程,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白天楓傑只能跟著姑丈。

2007年8月10日

感動

◎ 2007.08.09 Thu

今天中午跟同事一塊吃飯,大家閒聊時,一位同事提到他交往多年的前女友...

聽力保健不可忽視

◎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最近一位辦學用心的校長因為失聰而 退休了,我很替他難過,不只是生病必須離職,最主要是這個病讓他失去溝通能力,雖然還可以靠寫字來溝通,但是速度慢,常常他還沒寫完一個句子,對方就不耐 煩而藉故離去。

2007年8月9日

另類學校,理念學校

「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在台灣已經有為三歲至高中準備的教育環境。

2007年8月8日

天堂鳥幼兒園教育 v.s. 天下雜誌教育專題報導影片

去年天下雜誌製作教育專題報導影片,採訪五位國中生,十年後再追蹤現況。其中一位就讀國中教改實驗班,十年後,該生不勝噓吁地表示,當年若多唸點書就好了...

這支紀錄片引來不少震撼,令人不由得質疑「快樂學習」與教改的缺點,讓父母更焦急地送子女上補習班... 似乎重新認同填鴨式教育的正當性與必要性。

當我聽了天堂鳥幼兒園之後,它跟上述的教改有何不同?

事先聲明,個人沒有適齡的小孩就讀天堂鳥的親身體驗(雖然渴望有,但一個超齡,其他還沒出世...),只是基於對該幼兒園教育理念的認同,與其教育做法的初步認識為出發,而有的感想。

天堂鳥的師生比是 1:8 左右,老師可以確實掌握學生的狀況。孩子的遊戲,不單單只是遊戲表面,而有更深層的學習,許多課程與活動設計,針對三至六歲的小朋友,訓練了大小肌肉、 團體生活、自我察覺、品格教養、感覺統合等等幼教重點。有師長的適度帶領,正是跟父母小時候放任玩耍、自我摸索大大不同之處(以前的成長環境也有其優點)。

至於國中教改的實驗班,未深入了解之餘,無法做評論。只知師生比可能無法像幼兒教育那麼低,課程安排與挑戰性是否適合國中生,不得而知。快樂學習的定義,應該是出於學生自願學習,而非快快樂樂、毫無壓力的學習。

因此,對於天下雜誌該支紀錄片,未呈現全面事實,只用部份資料推斷,就引發家長對於孩子學習的恐慌,不甚認同。

Orignal From: 天堂鳥幼兒園教育 v.s. 天下雜誌教育專題報導影片

2007年8月7日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 2007.08.02 Thu

中午參加希望園區讀書會, 今天是「天堂鳥幼兒園」(部落格)之教育理念分享 !!做得好!!

2007年8月6日

學游泳

◎ 2007.07 (7yr7)

暑假期間,阿嬤幫楓傑報名上午讀經、下午游泳的暑期課。

辛苦賺餅乾

◎ 2007.08.02 Thu (7yr8)

今晚的讀經班,由學生家長自己帶領,這回準備了小巧可口的麥芽餅當背書禮物。

看好戲:乘願再來

◎ 2007.07.28 Sat (7yr8)

今天中午阿叔煮了風烤味螺,楓傑顧不得螺殼燙手,一口接一口,吃個不停,因而忘了剔螺肉給阿公阿嬤吃,總要阿叔提醒 :P

2007年8月2日

孩子人緣不好,怎麼辦?

你的孩子總是悶悶不樂,在人際關係上無法獲得幸福感嗎?除了課業成績的關心、物質的供應外,父母在孩子的交友上,也能幫忙推一把!

2007年8月1日

就職週年

◎ 2007.08.01 Tue

自嬰兒哇哇墜地算起,這會兒差不多該上小學。七年,是否該癢了?!!完美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