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小彧的命名過程

小牛即將出生了,要給什麼名字,著實令人不知從何下手。


交給算命的?


不要說我們結婚都沒有對八字了,


也不要說我們不信算命的,


自己的小孩應該要由我們給予我們的期待以及祝福,


所以,理應我們用心找一個名字給他,


不是嗎?


更何況,小孩長大如何,


我們的努力教養才是最重要,


不可能給一個符合八字的好名字,


丟到一個不幸福的成長環境就自然成龍成鳳,


所以,


我們如何給予未來小牛成長的環境,


應該才是我們最要考慮的。


 


前面這些都是後話了,


我一開始我就想說從「康熙字典」或「國語字典」翻過一遍,


先找出有正向意義以及喜歡的字眼,


比如,


晴儀冊武毓廣穩寶律恆祿宜振榛禎沁沛沆嘉珈學斅宇語羽


希昕溪晰西鈞颺岳嶽耀燿矅崇嵩松淞嶸容添天柏博懋茂瑁


等字,


但... 身為老爸的我查到「火」字部就懶了


就想這些字看看有沒有什麼最滿意的了...


 


從長輩那邊得知,家譜字輩順序如下:



  • 家衍餘慶、積善乃光、丕振世德、萬年吉昌


我的小孩就是萬字輩了,


所以,第二字沒得選擇了。


原本,我們還蠻喜歡「萬晴」這個名字,


晴,雨止也、晴明也、無雲也,


希望小牛和楓傑哥哥一樣,


每天都覺得好好玩


「萬鈞」也不錯,


但是在網路上太多人是這個名字了。


 


後來,也不知是老媽還是阿嬤拿出農民曆,


說要算算姓名總筆劃的吉凶,


算出來「萬晴」總筆劃卅七劃,為



逢凶化吉,吉人天相,以聽取眾,必成大功



看來不錯吔~


但去網路又看到說除了總筆劃之外,


還要算天、地、人格、外格及三才局的,



不算就算了,一算有二個「吉帶凶」,


身為老爸的我看了不順眼,


就想試試其他的中文字,


有沒有比較適合的。


因為網路上的現成字庫很容易取得及建立,


所以,很無聊地完成這個



一定有人認為我嘴裡講不相信算命,


還去寫一個什麼姓名筆劃計算的


這個其實依循簡單的道理,


我們可能不算命,但重大日子還是略為翻農民曆參考一下。


而且,我寫這個,不是要輸入一個名字,


單純算那個名字的吉凶而己,


而是,輸入第二個名字,我就知道第三個字要取幾劃的,


比如,我們家第二字為「萬」字,


第三字為十劃或廿劃時,


為大吉大利也~~


 


然後,從十劃的字庫內,


我找到一個很喜歡的字,


彧,音玉。文采也、茂盛也。


三國演義有一個很重要的人物為荀彧


為曹操陣營很重要的謀士,


「挾天子以令諸候」即出於其手,


但最後卻因尊漢室而不見容於曹操,


我蠻喜歡荀彧這個歷史人物的,


蠻有其智慧及主見的。


因此,目前小牛的名字就「萬彧」了。



有人可能還會說筆劃不夠,


還要加生辰八字才準,


還舉例「李遠哲」、「郭台銘」之類的。




呼~停~~


再下去就很累了,


我反問一個問題,


算命是個 polynomial time verification 的問題嗎?


NP 問題屬於 polynomial time verification 都屬很難的問題,


更何況一個非 polynomial time verification 的問題?


啊~~ 我快瘋了


這段看不懂,就略過吧。


 


簡單地講,


我們怎麼「驗證」算命師算出來的名字是好的,


好的喔,還不是「最好」的喔...


用一輩子去驗證?


那不就沒意義了?


如果改名可以改變命運,


那... 為什麼算命師不為自己改改運,


做做企業主管之類的。


 


要驗證他們算出來是不成立,


倒是很容易,


找幾個認識而且有點年紀的親人 (或自己),


最好是 Google 上找不到或很多同名的,


將姓名及八字給算命仙,


請他們算算之前的命運如何,


如果準的話,


再考慮送自己小孩的去算算吧。


這才是科學的算命吧~~


 


那為什麼要做這個?


就像我們結婚時,


如果不算命,


會參考一下農民曆,


所選的日子是不是好日子罷了,


如果不在意的人,


這個程式就玩玩就好


不想算命,略為參考參考的,


就試試吧。


 


「萬彧」這個名字就此誕生~~


只有二件事困擾,



  • 現代好像「小彧」比較是女性名?

  • 彧,閩南話也比較像女性名。


 


最後聲明,


寫這麼多,


免得做老媽的吃味,


我要和我的小孩說明,


我不像你老媽,


她一開始就聲明:小孩的優先順序在老爸之前。


我可不一樣,


不管怎樣,


老婆在我的優先順序永遠是第一位的。


你永遠是第二位。


哼哼~~ 


 


 



Orignal From: 小彧的命名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