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理財筆記



理財不是俺的專才,一切都還在摸索當中,做做筆記。


嗯,大都是簡單的理論,道理就是「在該貪婪時,要戰勝恐懼;在恐懼時,要戰勝貪婪」,說的簡單,做來並不易


買在低點?進場機制:

  • 買股的錢一定要是閒錢,能長期持有,才不會追漲殺跌。

    • 標會借錢買股票、融資或者融券對俺而言都是豪賭,雖然,買股票本身也是一種賭,嚴格講各種投資本身就是一種賭,但本錢賭光,頂多只是沒錢,借錢去賭養成的賭性,可是可能造成終生負債的。




  • 績優股股價跌破年線都是不錯的賣點,成本比別人低。

    • 比如中鋼股價 30 元左右就適合低接,就算套牢,每年的 3 元的股利,就相當於 9% 以上的利率,再加上可抵扣稅額,10% 以上是很輕易,當然,對有人力求每個月 10% 以上的,可能就看不上眼了






賣在高點?入場機制:

  • 思考退場劇本:克服「總想賣在高點」的貪婪,即別想從頭吃到尾,吃中間的肉就夠了。

    • 一般設定在 30%,因為國內股票型基金年報酬率設定在 30% 的停利原則,一達到該目標就賣出全部,或者部份。

    • 千萬記得自己是投資人,不是股東,一定要設定獲利點出場,有賣才有買的機會。

    • 賣完股票就要忘記它,因為股價可能一直飆,但別難過,因為你己經是實現獲利了。




  • 本益比超過廿五倍或者一年內漲幅過高,代表價值偏高,即該準備分批賣出,轉進本益比偏低的標的。



最重要的,每天的資訊收集蠻重要的,現在 RSS 還蠻方便,比如


Yahoo Stock




Orignal From: 理財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