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管教困境實況錄

昨天晚餐前,二歲五個月娃把玩著舅舅特製木頭玩具車,不知怎的把輪子拆下(未上膠),更不知怎的,把手中東西丟到餐桌上,極靠近舅舅的座位,嚇了舅舅一跳,當場寒著臉,「殺氣騰騰」


媽咪:「東西可以亂丟嗎?」

小子:「沒有」

媽咪:「有~可能你不知道,但確實有。不小心沒關係,要跟舅舅說什麼?『對不起』」

小子抵死不從:「我不想要~」

媽咪:「為什麼『不想要』?」

小子:「我不知道~」

媽咪:「你有沒有丟東西?」

小子:「我不知道~」

媽咪:「那你到裡面想一想,要道歉時再出來」把小子連同高腳椅一同搬進浴室(之前會關門... 裡頭黑漆漆... 聽說會造成孩子的陰影後就不關... XD)


接下來半個多小時,就是小子狂哭喊媽咪~其中半分鐘時間玩架上的毛巾、還有高腳椅的吊環,隨即招媽咪制止...(謎之音:處罰你要你反省,怎你還玩?... 不得不說,小孩真的不會讓自己卡在不愉快太久,他們的注意力很容易轉移。然而,大人則否,以致很難從負面情緒抽離)


在長約45分鐘期間,小子只是哭,執意不道歉,大人火氣更大,打了幾下手心,要他安靜!


「若不向舅舅道歉,你就一直坐在那別想出來!晚飯沒得吃,也別想上床睡覺」他媽撂下狠話,氣炸的同時,心裡了然,自己正挖了個大洞,把母子倆踹入...


小子頻哭:「我~不~想~要~道~歉~我~會~怕~」

媽咪不解:「怕什麼?」

「怕~生~氣~」這句話講得斷斷續續,來來回回好幾次來聽懂

「你做錯事不承認又不道歉,媽咪當然生氣!」

「不~是~是~舅~舅~我~怕~他~生~氣~」

「你不說對不起,舅舅當然生氣。你只要說對不起,舅舅不會生氣」

「我~不~想~要~媽~咪~對~不~起~」

「媽咪陪你去向舅舅說對不起,舅舅不會生氣」

「我~不~想~要~媽~咪~去~說~」

「是你做錯事,不能要媽咪去說~你做錯事要道歉,只是哭沒有用,不能解決問題,你不道歉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等你爸回來好了」


小子始終只肯向媽咪道歉,卻拒絕向舅舅道歉...


小子或許有意識、或許無意識地把東西丟到餐桌上,第一時間看到舅舅拉下臉,嚇到了,而說不出道歉的話...


其餘這經驗媽咪小時候也有過,明白小子的感受,卻苦無良計協助小子「脫困」(指情緒上、感受上,而非管教上)


總之,母子倆已在洞中... 準備今晚耗著吧...


此時在房中的舅舅,已知大概,拿出那台木頭玩具車出來,溫柔地問小子:「你有沒有丟?可不可以丟?」小子回答不出「不可以丟,知道嗎?」小子點點頭「等你再大一點,要更懂事喔,現在出去吃飯」


於是,舅舅拯救了大家。而小子移動到餐桌前,不過才五秒,情緒立刻大轉變,馬上剛才不愉快都沒發生一般,真令人佩服!


《心得》


想必許多人主張打小孩,狠狠地修理,讓小孩知道痛,下回就不敢了。


然而,我不知,套在這次事件,「有用嗎?」


他知道丟東西是錯的,向媽咪道歉。但卡在「害怕」,而不想要向舅舅道歉。若用打的,小孩即使道歉了,是因為怕痛,還是真心?(有人大概會說,想那麼多幹嘛?大人小孩立場互換想一下啊)


打,可能是當下處理事端的快速方法,小孩被迫接受大人的管教,一次又一次,或許等小孩再長大一點,即便真能懂事。


我則一直希望,小孩學習思考,明白什麼事可做、什麼事不可做,真正了解原因,而非只因大人會生氣、會打,才不敢做。而小孩之所以是小孩,就是不斷學習這世間的規矩,會忘記會犯錯,都是正常。那個大人肯保證,自己小時候都沒二過?我說這番話,絕非同意、放任小孩胡來,而是同理他會犯錯,當事情發生時,大人不要立刻發脾氣,覺得小孩罪不可赦。


這次事件,他媽真的沒有處理好,也不知怎麼處理才好... 大人從原本情緒平和,到失控,再回歸平和,費時良久,卻仍無法達到要他向舅舅道歉的目的... 


要他去「想一想」,是希望帶離現場,讓他情緒流動,進而說得出道歉。然而,今晚媽咪總有一種,是否去浴室想一想,也是「逼迫」小孩認錯,因而質疑應該如何處理才比較好...


這次他真的嚇著了,大概生平第一次正視舅舅兇吧!媽咪兇兇臉就「不怕」嗎?小子也怕,但不致於驚嚇。因跟媽咪最親暱,知道媽咪愛自己,因而說得出道歉,媽咪猜。


當聽到小孩說出他內心真正的感覺,關於害怕大人生氣,其實媽咪內心是高興的,因為他能夠表達出來,知道有個害怕在。而這回即使過程冗長又痛苦,幸虧結局是好的,多謝舅舅柔軟相助!


媽咪想,下次小子還是可能丟東西,如果大人不先發脾氣,心平氣和了解他行為的動機,是否能夠較妥善處理呢?根據往常經驗,能夠比較順利,因大人的情緒流動時,腦筋較靈活,能夠想出多種方法與說法來跟小孩互動。


話說前幾天小子歡歡,一直吵著要拿大人的東西,爸拔氣炸了,媽咪沒有,平靜地跟小孩說話,先講學校的事轉移他的注意,再帶回當下,把學校跟眼前的事連結,小子能夠同理,順利歸還物品。


另外,問小小孩「為什麼」,問題太發散不好回答,改用「什麼事情讓你不想要?」具體些,有個方向讓他思考與回答。


回到「案發現場」~


大人拿手機打電話,已被拯救出來吃飯的小子:「媽咪,你要做什麼?」

媽咪:「打給你爸,跟他說你不哭了」原本希望他趕回接手管教,可他要事纏身。

小子:「我沒有哭了」


《後續》


小子開心地找舅舅,卻依然說不出道歉。睡前仍頻說:「舅舅咧?我要找舅舅玩」睡到半夜兩點多,哭喊媽咪,爸拔連忙從書房衝來... 媽咪抱小子,問:「做惡夢嗎?」小子搖頭,可能還不懂這詞。再問:「夢裡的媽媽很兇、讓你害怕嗎?」點頭緊抱... 稍後他媽花了將近兩個小時記錄這件事,期許自己能夠在跌跌撞撞的管教當中,摸索出更成熟、靈活與雙贏的方法。


最後,用理書老師的話來安慰自己... 「相同的話,我們也是要對小孩提醒幾千次、幾萬次」高人如理書與宗展都如此,更何況凡人如我?加油!




Orignal From: 管教困境實況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