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愛玩的孩子更會思考」讀後感

感謝「兒童教育,TAIWAN」秘書長黃學誠先生贈送此書,迫不及待一口氣讀完,內容淺顯易懂,閱畢卻花了許多時間咀嚼與省思,試著整理陳述內心的認同與受到的震憾。


身為家長,若因補教界無孔不入「不能輸在起跑點」而心感焦慮或厭煩,甚至對於教養上的優先次序有疑問,推薦這本書,許多觀念都值得現代父母深思。甚至,有準備生養孩子之前,如能閱讀此書、具備正確觀念,教養上愈能得心應手,因為,「教育的根本在家庭」!


懂事、有自信、快樂、獨立自主、自我負責的小孩,是教養的目標。然而「玩樂放兩邊,分數擺中間」是許多家長對待孩子的態度。現代不乏為工作賺錢而忙碌的父母,要求子女只要把書讀好,家事不用做,課外讀物不能多看,遑論玩樂。結果凡事受父母安排的孩子,對於自己的生存意義大感疑惑,缺乏正面積極主動的人生觀。對此父母不禁大歎難為:「我把所有一切最好的都給了孩子!」按照書中的觀點,父母對於工作的認真投入、對於家庭的照顧與付出,負責任的精神,求生的意志與堅強的鬥志等,這些重要的待人處世態度,很遺憾的,處處受到呵護的孩子未能有機會親身體驗學習。


對於「玩」的定義,普遍家長的認知,莫過於和「線上遊戲、不讀書、浪費時間」等等劃上等號。相同的,書中所謂的玩,也不是沈溺於網路遊戲之陜隘的遊樂。而是泛指正向的活動,例如參加社團、置身於大自然的夏令營等,需要人際之間的溝通協調、服從多數、尊重少數、團隊合作等。


行文至此,由衷感恩華德福教育!其教育理念,例如這篇「孩子自由創意遊戲的意義」與「愛玩的孩子更會思考」一書,不謀而合。華德福幼兒園,認為學齡前孩子,應該徜徉在大自然,盡情地探索與觀察,藉由混齡相處,自然而然地融入團體,學習遵從多數人訂下的遊戲規則。


華德福教育是在全球成長最快速的教育體系(親子天下報導),在台灣也有相關的教育單位,雖然還不普及。能把孩子送到華德福,是一種選擇也是緣份,家長跟著孩子一起學習成長。而一般父母也能,藉由「愛玩的孩子更會思考」這一系列書籍,正視家庭教育、自己言行對孩子的深遠影響。


就讓我們學習放下對子女的焦慮吧!立場交換,若自己是子女,相信希望獲得父母的信任、支持與讚賞!放手讓孩子親自動手吧!即使犯錯,也是學習,也是勇氣。



Orignal From: 「愛玩的孩子更會思考」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