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管教宜有彈性

記錄一下昨晚與二歲二個月娃的過招。


晚上,在客廳,大人觀看影片,同時,小子把一堆玩具拿到陽台玩耍(規定只能在這玩,才不會到處都是玩具,小子還在習慣這個規定)。


影片結束時大約九點半,媽咪要小子收玩具。小子哇哇大叫,焦慮得很,說什麼都不肯收、堅持還要玩!


媽咪心平氣和地要求了好幾次,甚至動手收拾,都被小子一把搶下...(在旁舅舅心中的OS:再吵就全部丟掉!)


後來媽咪改口(感謝此時無風也無浪的心情!),要小子拿些塑膠小玩具一起洗澡,再來收玩具、然後泡東西喝、刷牙、上床。


不知怎的,小子樂意了(不太想用「順從」來形容)。把小玩具一個個丟進水桶,大人幫忙沖澡時,他邊玩邊說:「這個玩具可以洗澡,不會壞。車車不能洗澡,會壞掉」


看來對我家小子,只有言教是絕對不夠,還要讓他親身體驗,若真心講出口,表示他真懂了。真好! 


洗好澡後,大人小孩一起順利地收拾玩具。小子還堅持把大車車開到某個靠邊的位置停好。真棒!


《心得》


若當下小孩不想做某事時,大人要有彈性應變,不一定要為了1、2、3的順序而僵住、或發脾氣,也能夠2、1、3轉圜。 重點是大人要耐著性子,引導小孩真正懂事。而這得經歷一番寒徹骨~




Orignal From: 管教宜有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