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密勒日巴」觀後筆記

magic_storm


這是一部佛教的電影,介紹密勒日巴大師的生平,在這部電影之前,我完全不認識此尊者。


這是熊找到的,說要給對佛學有興趣的老媽看;雖然,照慣例老媽還是在看電影的過程,因正值午休時刻而偶有打盹,且我們座位後面有三位喇嘛,但這部是她說得出完整內容的第一部電影,真是難得的大躍進啊!


 


這部的內容是講有關密勒日巴大師得道之前的事蹟,大意是他生在有錢人家,後來他父親過世之後,家產被叔父家覇佔,他母親跟他淪為奴隸,過著很艱苦的生活。他母親因此有了很深的仇恨,進而送他去學咒語法術。最後,他學會強大的法術(雷劈),以此法術殺了叔父等卅幾個人報了仇;但他做了這件事後,身心卻很煎熬,後來他師父指引他前往修道之路。電影就演到這,沒有演他修道的細節,應該是下一部的內容吧。


這裡網頁有拍攝過程的詳細介紹,原來有魔戒特效總監的參與,難怪看到天打雷劈那段就覺得有魔戒的感覺另外這部有呈現的特效的部份大多是法術的部份,有喚霧術、隱形術、飛毛腿以及浮石術等。


其實這部讓我想起的是明華園的「蓬萊大仙」,這部講的是八仙的鐵拐李在得道之前驕傲狂妄事蹟,由美男子變成後來的貌樣。雖然兩個方向有點不一樣,但都是指修道之路從什麼「點」開始都不嫌晚,就算殺人放火的人,最後如果能悟道回頭都是難得之事。


這部的劇情步調算有點慢,但拍攝大景的手法還狀闊的,音樂也蠻特別、蠻好聽的(女音吟唱是由飾演母親的歌手當綱)。個人覺得值得到電影院看一看。


 


其實,密勒巴日跟蓬萊大仙都沒有著墨到這兩位尊者的修道(密勒巴日二部曲可能修道是主軸了),或者這種議題也不容易用戲劇的方式來呈現吧?一般會覺得悶吧 有空再找相關的書來看看了,或者看下一部「密勒日巴」會怎麼拍了。


 


後來有件事我還在思索,這幾天,傑仔問:「別的小朋友莫名其妙打我,我要打回去」。


我和熊討論之後,其實還沒有定論,因為我們遇到不合理的事情,一定會報仇,就算是不打回去,至少是告上法院吧?(學校就是報告老師吧?)


但如果法官就是不理性的或被收買的,結果是沒有還我們公道,我們還能讓心持平嗎?我覺得不容易哩。


所以,一般人大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最大原則吧,一旦人侵犯到我,當然要打回去,不是嗎?


PS: 有一段蠻好笑的,熊問傑仔為什麼小朋友會打你?他回答:「有一種是真的莫名其妙打我,另一種就是我覺得好玩一直弄他,他生氣了就打我」哇哩咧~


 



Orignal From: 「密勒日巴」觀後筆記